甲殼素塗料 分解甲醛-蘋果日報

甲殼素塗料 分解甲醛


【張瑋欣╱台北報導】甲殼素塗料是種水性環保塗料,主要成分是蟹殼和蝦殼,再加樹脂加工。甲殼素塗料可吸附和分解室內甲醛,將其分解成無害的鎢和水,並有抗菌、吸附臭味的功效。不過,若家裡使用高甲醛的家具,就算塗上甲殼素塗料,還是無法有效降低室內甲醛量。

防黴抗菌

甲醛被廣泛運用在各種黏著劑、板材、油漆、塗料和壁紙的製造中,是一種刺激性氣體,容易引發人體呼吸及神經系統的病變。美景環境工程公司負責人袁榮景表示,施作甲殼素塗料,可以有效除去甲醛。目前室內裝修污染最大的來源之一就是甲醛,衛生署對於室內空氣的甲醛含量建議標準是在0.1ppm以下,日本的標準則是0.08ppm以下。 甲殼素塗料可塗在牆面或家具上,清隆公司營一部課長朱華勇指出,1公斤的甲殼素塗料可施作約1坪面積,會吸收分解約2ppm的甲醛。甲殼素塗料是以桶計價,彩色1桶8000元,透明的1萬2000元,約可擦20~40坪,以彩色塗料、25坪居家為例,全室油漆材料費約3~4萬元。
點下放大

2到3年須重新施塗

甲殼素塗料的機能如抗菌、防黴、除臭等約維持3年。因此袁榮景強調,最好2到3年左右便重新施塗,才能維持效果;但若塗在高甲醛含量的家具板材,雖也可降低室內甲醛含量,但效果有限,若遇高溫天氣,板材內的甲醛仍會相當活躍,有害人體。
點下放大

專家說法
牆面施作 須先批土

甲殼素透明塗料可塗在牆面和家具上,運用範圍較廣;而彩色塗料(包括白色)的使用方式則如同乳膠漆。在牆面施作甲殼素塗料,要先批土,再以砂紙打磨,接著便可大面積噴塗2至3道的彩色塗料;若只施作透明塗料,則只需塗1道。

甲殼素塗料小檔案

主要成分:蝦、蟹殼的骨粉和蛋白質
特性:可吸附甲醛、吸臭、抗菌防黴
價格:彩色1桶8000元,約塗20坪;透明1桶1萬2000元,約塗40坪;1坪約花費300~400元
資料來源:清隆公司(02)2563-3881


美景環境工程公司負責人袁榮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